延边拼团购房205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政协委员刘长铭:家庭教育比买房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6-03-10 13:37:4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6次浏览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全国政协委员刘长铭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了黄洁夫、胡晓义、刘长铭、李卫红、范小建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谈到最近备受关注的医院号贩子问题,黄洁夫表示,有专家号被炒到8000块钱,医生一分钱拿不到,病人不理解,满脸怒气,医生感到很委屈。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综合新华社

谈挂号

号贩子炒高专家号,医生一分拿不到

医疗资源的衍生出了“号贩子”猖獗等“次生灾害”,治理“号贩子”多年,收效却不明显。全国政协常委、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坦言,自己也曾经遇到过“号贩子”问题。“我女儿带我外孙去儿童医院看病,用了4个也挂不上号,我女儿都哭了,她回来说看病真的好难。”

黄洁夫表示,号贩子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看病真难,很不容易找到一个好医生。“不是救人救命花4500块钱,而是一个门诊号花4500块钱。这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

黄洁夫认为,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他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一件事情。“昨天中午我和十多个政协委员在华北宾馆吃饭,十多个人中间有六个是医学专家,大家都说他们的医院有号贩子在炒他们的号,其中有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他的号最贵,8000块钱,他自己一分钱拿不到的,所以医生感到很委屈,他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病人花几千块钱到他这儿来,几就结束了,他也感到心里很疼,患者走的时候不是感谢他,而是满脸怒气,花了那么多钱几就打发走了。”

黄洁夫表示,根治号贩子还是要靠推动改革和发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作用。2万多家医院要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民营,该慈善的就慈善,老百姓的选择多了,医生的合理价格可以在不同的就医环境里公正地体现。

谈择校

解决“择校热”还需推进教育均衡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楼盘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要让择校热“退烧”,还得实现教育资源的进一步均衡。

“教育不只是学校一方面,从我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刘长铭认为,家长与其花天价购买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改进家庭教育质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方面。

他指出,近年来许多公立名校在各地建立分校,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需求。但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除了扩大公立教育资源外,还要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公办教育应该立足于不断提升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而民办教育则应该立足于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做出不同口味。”刘长铭说。

谈留守儿童

看到上留守儿童照片后百感交集

春节过后,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7岁的小男孩在和即将离乡的母亲分开时哭喊“不要对我这样”,小小年纪和父母分离是我国农村6100万留守儿童的缩影。

上述图片引起了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记者询问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时,刘长铭表示,“我看了这张照片后百感交集。留守儿童是我国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父母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关注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

刘长铭说,由于工作的关系,对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有一些了解,像大家听说过的一个老师、一两个学生的学校,他都亲眼见过,而且跟当地的老师做过一些交流。在农村考察过程中,刘长铭看到一些比较成规模的学校,也就是一二百名学生,他们的营养早餐都能保障,鸡蛋、牛奶都能有,这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在三年前,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出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的工作意见,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意见,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这个工作的高度重视。

谈养老

年轻人关注父母的养老,我很感动

养老金一直是老人们关心的问题,昨天有记者替自己的父母问了养老金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颇为感动。他说“我原来以为只有9000多万离退休人员,再加上一些专业工作者才关心这件事,但是你作为一个年轻人也很关注这件事,而且讲到你的父母,我很感动,我认为青年人应该更多地关注已经渐渐老去的父母。”

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实现了十二连增,但这是自2005年以来养老金第一次涨幅低于10%。对于这样的调整,胡晓义解释说,“十二连增”反映了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也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的,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胡晓义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是退休人员,不是像以往的报告里讲的企业退休人员,预算报告里讲得更明确一点,包括企业的,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这个在过去是没有的,现在把两个方面统筹起来考虑了,这是去年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之后的一个新的进展。过去是双轨制,现在并轨了,基本制度并轨了,待遇调整的政策也是遵循同一规则,这个制度的公平性就更强了。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