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拼团购房244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恒大的亿万牌面 百亿增资盛京银行中隐现金融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5-03 10:50:2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70次浏览


恒大会不会花一百多亿来重仓一只银行股?这听起来可行性很小,但恒大多次令市场意外的投资行为,又为这种小概率事件增添了一丝可能性。

观点地产 恒大的生意已经动辄百亿起价了。4月28日早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通过与盛京银行5名内资股股东签订协议,从而收购这家东北最大城商行约10亿股,总代价为100.168亿元。

截至公告当日,恒大集团已持有盛京银行577,180,500股H股,加上本次收购的内资股,恒大集团将持有合共1,578,860,500股盛京银行的股份,占其于2016年3月31日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7.24%。

恒大集团表示,因盛京银行主要运营及财务指标持续表现优异,财务稳健、盈利能力强、估值合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预期有较高投资回报,收购事项对该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盛京银行于2014年12月29日成功IPO登陆港股以来,股价一路喊涨,已经从2015年3月31日的7.06港元升至2016年2月29日的最高点12.60港元。近一个月来虽稍有滑落,截至4月28日收盘也报11.16港元。

市场分析认为,在接连收入银行、保险、互联金融等金融牌照后,恒大集团的金融布局已经展露无疑。因为金融和地产的天然紧密联系,落子金融无疑对恒大集团来说是重大利好。

来自境外投资者的声音却相对审慎,不止一位券商机构表达了对于恒大四处出击逻辑的困惑:“恒大集团目前的发展方式,说好听点是多元化,但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公司主营业务不够清晰。”

鲜花和批评共存,这或许就是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的特有气质。

“鲸吞”盛京银行

正如恒大集团于公告中所言,盛京银行的报表确实不乏亮点。4月27日最新公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盛京银行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增幅高达23.9%和26.6%,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15.1%和14.7%。

观点地产新媒体还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内资股法人持有约41.3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约为71.32%。其中国有法人持股12.35%,民营法人持股58.97%。内资自然人持股约占2.1%,H股股份比例约为26.58%。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第一次以总代价38.91亿港元收购577,180,500股H股后,恒大集团此次的大笔收购会从内资股着手了。

另外,盛京银行股权极其分散,内资股前十大股东在2015年12月31日总持股量合计50.20%但持股量最高的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8.28%,其余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仅在2.59%-6.90%不等,并有多家公司持股比例保持并列。

值得注意的是,以金融业务见长的房企新湖中宝(600208,股吧)也在盛京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约为5.18%,在内资股股东中排位第三。另一家名为北京楼盘兆泰的房企也以5.18%的持股量名列前十大股东名单。

数据显示,盛京银行目前每股净资产8.50港元,而恒大此次收购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10元。

一位外资券商分析师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恒大的收购价格算较高的。同时,恒大地产如今27.24%的持股比例已经逼近30%要约收购红线,其相信恒大地产会守住这条线从而避免全购。

另一位长期跟踪恒大的港股分析师则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联想恒大此前在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的操作手法,许家印对盛京银行的投入或许也仅是投资而已。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地产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从2013年底开始陆续从二级市场买入了华夏银行5%的股票,实际成交金额超过了36.5亿元。但2015年中报显示,恒大已将华夏银行股份全部卖出,从2013年11月底到2015年6月底,华夏银行股票价格从每股8元左右涨到每股15.2元,恒大此次投资获益不菲。

许家印会不会花一百多亿来重仓一只银行股?这听起来可行性很小,但恒大多次令市场意外的投资行为,又为这种小概率事件增添了一丝可能性。

恒大金融路径

由许家印亲自挂帅的恒大金融集团已经手握银行、保险和互联金融牌照。因此有分析认为,伴随此次大手笔增持,恒大地产做大金融版图的意愿表露无遗。

一份流传于上的许家印年初公司内部讲话中,提到了恒大集团未来八大产业的思路和目标,其中金融产业位列榜首。

据称,恒大金融集团将包括恒大银行争取并购一家、恒大保险已有、恒大资管已有、恒大证券拟并购,其中寿险和资管今年都是千亿规模的目标要求。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近日于一份报告中指出,从“产业关联度&发展空间”的维度分析地产公司大金融布局图谱的话,最低层次是对基金包括产业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牌照的参控股,部分公司也提出了“金控平台”的更高级战略;中间层次是对“金融服务平台&互联金融”的布局;最高层次是对房地产基金的布局和资产证券化的尝试二者代表存量时代地产金融的主流方向。

地产公司对金融牌照的参控股,核心类型是信托/银行/保险,背后的逻辑,中短期是财务投资,中长期是资金和业务方面的协同,地产的本质是类金融,向金融转型也是最自然和最通畅的道路。

“地产公司对零散金融牌照的参控股,对市值和长期业绩的提振相对有限,但明确提出打造金控平台的公司值得重视,因为金控业务本身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地产+金融也很容易产生良性互动。”

恒大集团的批评者则指出,公司想要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企业,但这种多元化很容易让投资者认为这家企业并不是特别集中在专业版块,“投资者可能汇去购买地产主业或者金融主业的股票,而不是买恒大。”

因此,许家印着急在A股买壳的举动也被看做未雨绸缪,“未来不排除公司会将一些业务拆分装入A股壳公司中。”

而另一些投资者则认为,许家印的思路或许是最终发展成为一个控股公司、大财团。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