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拼团购房157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4年后北京将出现两座地下火车站 线路覆盖7城区

发布时间: 2016-05-06 09:18:1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68次浏览


清华园隧道示意图

日前,北京市首条穿越石景山区的铁路隧道——丰沙铁路改建“咽喉”工程在首钢厂区旧址顺利开工。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预计至2020年前后,本市的入地铁路线将达到4条,覆盖东城、西城、海淀、昌平、延庆、大兴等7个区,市域内将出现两座地下火车站。“穿城入地”正在成为城市密集区铁路建设的新选择。

丰沙铁路入地通行4.35公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长安街西延工程计划建设后,在石景山地区运行了61年的丰沙铁路线成为施工中最大的障碍,阻碍了延长线向西贯通门头沟的路程。日前,在石景山区首钢厂区旧址内,丰沙铁路线“咽喉”入地改造工程终于开工建设,该线路改建至地下后将为北京长安街西延、中低速磁悬浮S1线等工程创造条件。

据了解,改建的起点位于莲石西路与既有丰沙线立交桥南侧,终点为既有丰沙铁路的养三站,主要穿越首钢西侧厂区、京能热电厂,其中,入地隧道长4.35公里,占线路长度的62.3%。

改建后的丰沙铁路将能够满足长安街西延、锅炉厂路西延、北辛安路等与丰沙铁路交叉跨越要求,局部下挖修建隧道工程满足了北京首钢地区规划、永定河景观带及北京市的长远规划等要求。预计工期24个月。

据了解,丰沙线是北京铁路非常繁忙的一条线路,从北京西发车向西经过张家口方向的很多列车都要走这条线路,每天要有数十对列车通过。

地下直径线连通北京站和西站

北青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本市已建成的连通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北京地下直径线和已经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铁中清华园隧道”工程都穿越了北京核心城区,虽然避开了地面上的城市建筑,但工程难度很高。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速铁路所经地区外部环境复杂,环境要求高,重难点工程很多。其中,清华园隧道将穿行北京市核心区海淀区,全长5.33公里。清华园隧道将全线近距离侧向并行地铁13号线,于学院南路北侧入地,依次穿越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后,于五环内出地面,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构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的隧道。

除了在建的入地铁路线外,2015年3月20日穿越本市东城、西城、海淀三个核心城区的首条入地铁路——北京地下直径线开通运行。目前,每天只有一对列车通行。该条线路的开通,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第一次在地下串连起来,15跑完全程。该线路的开通可以实现京哈、京广主要干线旅客列车的互连互通,旅客不必在两个火车站之间换乘而耽误时间。

据悉,该线路沿途的隧洞穿过了西便门桥、天宁寺桥、护城河,然后与地铁2号线平行,随后下穿地铁4号线宣武门车站,再上穿5号线崇文门站,工程施工难度高,历时9年才完工。

4年后将出现两座地下火车站

与北京地下直径线、丰沙线改造不同,规划建设的京霸铁路新机场段和开建的京张高铁八达岭段,火车不仅是入地通过,而是要设立火车站。

据中铁咨询隧道专业主管总工程师吕刚介绍,京张高铁在京张高铁正线的10座车站中,八达岭长城站是唯一一座地下车站,位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停车场下方,毗邻八达岭长城。它将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其在高铁地下车站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

据了解,除地下车站,八达岭新建隧道全长12.01公里,经过昌平、延庆两个区,连续穿越居庸关、水关、八达岭长城等风景区及百年京张铁路。

作为京津冀区域交通网互联互通的铁路线,规划中的京霸城际铁路也将有一座地下车站——位于大兴的新机场站。其与未来的机场地铁线、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的城际铁路线接驳,旅客下火车就可直接到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链接

四条入地铁路

北京地下直径线:北京站到北京西站,从北京站出发,在崇文门大街十字路口东侧进入地下,沿前三门大街向西行经前门、和平门、宣武门、西便门、天宁寺,p>京张高铁:北京北到张家口南,清华园隧道于学院南路北侧入地,依次穿越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后,于五环内出地面,设八达岭站地下站。

丰沙线改造工程:莲石西路与既有丰沙线立交桥南侧至丰沙铁路的养三站 主要穿越首钢西侧厂区、京能热电厂,入地隧道长4.35公里。

京霸城际铁路:北京西到霸州,设唯一一座地下站新机场站。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