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拼团购房62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次渠南站开通五年为啥荒

发布时间: 2016-05-09 09:28:0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71次浏览


地铁亦庄线次渠南站被荒地和工地包围,一条市政路都不通。 曹政摄

本报记者曹政实习生王子豪

网友的一次集中吐槽,让2010年年底就开通的地铁亦庄线次渠南站成了北京“最荒凉的地铁站”。车站被荒地和工地包围,一条市政路都不通。这个问题折射出北京轨道交通先行引导城市新区发展的新理念,但也暴露出地铁周边配套跟进迟缓的软肋。

“荒凉”地铁站不止一处

近日,记者乘坐亦庄线从宋家庄站出发,列车行驶到地面后,便能看到沿线新建楼盘逐渐增多,绝大部分都已有人入住。但过了同济南路站后,周边商业减少,在建工地增多,大面积土地覆盖着防止扬尘的绿网。

在次渠南站,下车乘客不到10人,大多从B口出站。顺着扶梯上到地面,眼前杂草丛生,坑坑洼洼的地面散布着大小碎石。车站与荒地交接处是一米左右宽的窄沟,中间架起一块大石头,往来乘客要踩准了小心翼翼通过。其它的出入口外,要么横着十几米的建筑垃圾,要么是一片在建工地,随时能看到运输材料的车辆通过。

2010年,地铁亦庄线开通运营。为何运营5年多次渠南站还如此荒凉?记者获悉,地铁施工时会建好出入口和站前广场,而周边道路则按级别由交通部门负责安排。对于类似次渠南站这种周边没有道路的,也只能先建好地铁站,未来再由其它单位组织修路。

速度上的不同步,也就让一些建在待开发或正在开发区域的地铁站遇到类似问题。记者后来也来到了7号线东端终点焦化厂站。虽然在2014年年底已通车,但车站仍被废弃厂区和工地包围,只有西北方向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市政道路。

该站C口外有临6路公交车,但记者等了40余也没能等来。“运气不好,等一个都可能没车。”周边居民说,很多人走20多到外面坐其它公交车。由于配套滞后,车站周边非常混乱,不到7米宽的小路两侧挤着百余辆私家车。

车站配套道路遭遇“三不管”

次渠南里是距离次渠南站最近的居民区,也就1公里左右的距离,但进趟车站,只能走临时的施工道路;再往前百余米,才到铺沥青的柏油路。这附近,次渠南里数十栋居民楼已经建成好几年,一些楼的外墙皮甚至已经脱落。

“住进小区5年了,去地铁站必须得走一段荒地。”住在小区的几位老人对记者说,小区周边的道路是开发商盖房时修的,但是通往地铁站的路却一直没人修。

地铁站周边荒地该怎么办?相关部门是否有修路或平整路面的计划?

记者首先联系了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直接回应:“这不归我们管,建议咨询大兴区或开发区。”而到了大兴区交通局,对方则表示“地铁建设和区交通局无关,我们只负责公交站”。而亦庄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解释,次渠南站位于开发区与通州交界附近,这一站并不属于开发区管辖范围内。

郊区地铁引导新区发展

经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当年亦庄线建设的负责人,他向记者透露,当年修建亦庄线甚至是在初期运营时,这条线路不少车站周边都是待开发或正在开发状态,但随着后期开发,车站周边的住宅、商业项目、市政配套会陆续跟上。

实际上,部分地铁车站的荒凉,也反映出北京地铁规划观念的变化:是先有人还是先有地铁?此前,最早一批地铁是建在居民、商业密集区,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例如地铁5号线和13号线的规划与修建,缓解了回龙观、北苑、望京等地的交通压力。

但房山线、昌平线、大兴线等郊区线,则更多是引导型地铁:修建之初沿线及车站周边发展较慢,地铁开通能支持新城的发展完善。目前,大兴线和房山线就已经显出成效,周边地块发展迅速,楼盘密集,社区商业设施也日渐完善。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