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拼团购房78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8人申请入群

如何把子女的名字加到房产证上 加名字有哪些弊端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9:2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967次浏览


如何把子女的名字加到房产证上 加名字有哪些弊端

现在很多家长都想把孩子的名字加到房产证上,那么如何加上孩子的名字,加名字的过程中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在房产证(2015年3月1日起,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国全面颁发新版证书)上写了子女的名字。

我们当然不能指责各位父母们对孩子的爱有错,毕竟咱们只是负责专业指导购房,干不了家庭教育的活。但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你们知道在房产证上加上子女的名字,从法律上看可能会带来多少麻烦么?

今天购房指南就把这些麻烦一一列下来,给各位父母提个醒,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具体而言,在房产证上加子女名字,不但会给孩子带来麻烦,还会给父母本身带来麻烦。

给孩子可能带来哪些麻烦呢?

麻烦一: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交首付

目前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不超过2套,根据政策,成年后可独立购买1套住房。有些银行规定,这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但首付却可能要按照二套房标准。

麻烦二:第二套房可能还交房产税

如果房产税真的开始征收的话,人均面积超过一定平米之后,房产税可就也跟着来了。比如子女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2套房产,每套面积在90平方米,如果房产份额事先不做约定的话,默认每人三分之一份额,即子女名下已经有60平方米房产。

成年后子女以自己名义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按照政策,首套房无论面积多大,都不计征房产税。

若子女婚后想购买家庭第二套房,假设建筑面积是120平方米,则子女名下的房产总建筑面积达280平方米。

那么,扣除小家庭一家三口180平方米的免税面积,还有100平方米需要征收房产税,其中60平方米就是未成年时父母出于爱心在房产证上添加子女名字的结果。

麻烦三:子女婚后意外,房产就归配偶了

如果子女在婚后不幸去世,子女名下的房产也将作为遗产分割和继承,配偶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享有继承权。如果孩子的去世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那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配偶还要继承老两口的房产,会不会有些不甘心呢?

另外,在房产证上加子女名字还会给父母本身带来很多麻烦?

麻烦一:登记后的房产父母处置将受到严格限制

如果要进行处置,首先应当征得全体监护人的一致同意,其次要经过严格的公证程序,证明该处置行为确实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如求学、治病等重大事项所需,否则处置无效。

麻烦二:父母无法收回房屋

如果未成年子女成年后不尽赡养义务,父母也无权要求收回房产。

麻烦三:离婚时法院不予分割

购房时夫妻双方一致同意把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就视为双方将房产赠与子女,并且房屋也确实登记在未成年的子女名下。房子的产权人只有子女一人,那么房子就是子女的个人财产,夫妻离婚时不能将子女名下的房屋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名字已经加上去了,怎么办?

可以有三种办法:

一是可以作公证

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这种办法可以同时让孩子拥有房产,又不至于在遇到意外情况时被作为遗产分割。

二是进行房产份额变更

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这种方法主要是应对房产税,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三是从房产证上去名

这个办法比较简单粗暴,但是可以说也是最实用的办法。增减产权共有人,等同于买卖,即把一半的产权份额转让给你,缴纳税费按照这个份额来交就可以。

房产证上减子女名字,视为买卖,要收取契税。去掉名字类似于份额转让,流程和正常的房屋交易类似,只需缴纳所占份额的契税,从1%―3%不等。去当地交易中心过户,产证上面所有的共有人都带好身份证件办理即可。

当然你也可以以赠与的方式去名,但同样要交手续费、登记费、契税等一系列费用。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