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拼团购房112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唐代龙纹张力十足 宋代龙纹略显臃肿

发布时间: 2016-04-26 10:44:1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46次浏览


唐 鎏金铁心铜龙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清雍正 斗彩龙凤纹大盘
北京楼盘故宫博物院藏宋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纹梅瓶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自古以来,人们塑造了许多龙的形象。在传统艺术品中,龙的造型和纹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到了唐宋之后,才定型为“三停九似”。

文/图 钟葵

龙的造型多样 唐宋以后才定格

对于龙的形象,相信每个人都耳熟能详,能说出个一二来,如蛇身、鹿角、鹰爪、鱼鳞等。但很多人不知道,现代人所塑造和描绘的龙,多半是唐宋以后才定格下来的形象,在此之前,龙的造型和纹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

龙的躯干部分,最早是“C”形,后来演变成“S”形;头、角、耳、目、爪等部分,早期出现了很多形态,后来才逐渐定型下来。定型后的龙形象,可用“三停九似”来概括其特征。自首至膊是上停,自膊至腰是中停,自腰至尾是下停,这三部分基本上长度相等,总体形态弯曲成“S”形。“九似”有几种说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宋人罗愿和董羽的说法:罗愿认为,龙的角似鹿、头似驼、脚似兔、颈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目似牛。董羽擅长画龙,他认为龙的头似牛、嘴似驴、眼似虾、角似鹿、耳似象、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所以虽说龙的形象已定型,但只是大致上定下来,局部样式还有分歧。

红山玉龙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龙形象,应数近年在辽宁阜新楼盘查海遗址发现的龙形图案。该遗址属兴隆洼文化时期,距今已有8000年,龙形图案是用红褐色石块堆砌摆放而成,长约20米,龙头朝西南,龙尾朝东北,弯身弓背,呈曲线状。1987年,考古学家在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45号墓发现了蚌塑龙虎图案,经科学测定,距今已有6400多年。

此外,在我国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玉器等文物上,也出现了大量龙的造型和纹饰。如仰韶文化彩陶上的龙纹装饰,头作人面形,蛇身,前有两鸟爪足。在山西襄汾陶寺出土的属龙山文化早期的陶盆,里面所绘龙纹整体呈“C”形。而最典型的“C”形龙莫过于红山文化时期的大玉龙,该玉龙出土于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高26厘米,由墨绿色软玉琢成,通体磨光,整体弯曲成“C”形,被称为“中华第一玉龙”。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红山文化遗址中,还发现了玉猪龙,在浙江余杭瑶山良渚文化遗址中则发现了龙首玉镯,这些都是玉器上最原始的龙形图案。

因考古发现最早的龙的形象,其躯干基本上都呈“C”形,与蛇形最相似,很多学者认为龙形是从蛇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到了夏代,龙的形象有了新的变化,在夏家店文化陶器残片上出现了“一首双身”的龙纹形象,背腹有齿状鳍,身上有鳞片状装饰。但同时期的青铜器多为素面,最多也只是装饰简单粗犷的几何纹,还没有能力铸刻结构复杂的龙纹。一直到商代中期,在极个别青铜器上才开始出现了用粗线条勾绘的类似龙形的装饰。

西周早期出现“S”形龙纹

青铜器上的龙纹饰,在商代晚期才趋于成熟,且变化多端,大致出现了五种龙纹形态,分别是爬行龙、卷曲龙、花冠龙、双身龙、双头龙。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龙纹,基本上都是在这五种形态上发展而来。

爬行龙有带虎耳的、有卷角的、有尖角的、有鹿角的、有长鼻前伸的、有一足的、有两足的,通常大口张开,神态威猛;卷曲龙的特点是以龙头为中心,龙身卷一圈或一圈半,形成圆环或圆盘状,龙头正视或侧视;花冠龙的特点是龙首无角,而以凤鸟式的花冠替代,花冠在龙头前垂下,龙头作回首状,龙尾向上,龙身以粗阳线勾划而成;双身龙的特点是龙头在中间,龙身向两侧展开;双头龙则是单个龙身两端各有一个龙头,一种是两个龙头同向,一种是两个龙头作相顾状。但不管是何种形态,这个时期的龙纹仍然是“C”形龙。

青铜器上的龙纹从“C”形走向“S”形,是从西周早期开始的。此时期的花冠龙,出现了一种新的形态,整体呈“S”形,龙尾后面还常常带有三角形的连缀。此后,青铜器上的龙纹变化多端、千姿百态,出现了鸟体式花冠龙纹、交龙纹、蟠螭纹等,这说明先秦时期的龙纹是百花齐放的多变时期。

相对于青铜器的龙纹而言,玉器上的“S”形龙纹出现更晚,无论是商代玉龙还是西周时期的玉龙,龙身都是“C”形,仍然保留原始形态。直到春秋战国以后,龙的躯干形态才出现了大的变化,尤其是回首龙的出现,使龙的造型从头至尾呈现曲折有致的“S”形,从而奠定了以后各朝玉龙的基本形态。

五爪龙渐成皇家专利

民间不可随意使用

至于传统龙造型或龙纹饰的其他部分,在唐宋以前更没有统一的样式,有猪头、有牛头、有虎头,甚至还有人头,角、耳、目、爪等也是如此,五花八门,样式各异。而龙的形象之所以由多样化走向定型化,是因秦汉以后中国进入大一统社会,变化多端、可水陆空三栖的神龙逐渐成为皇权的象征。《史记》记载民间称秦始皇为“祖龙”,又记载汉高祖刘邦是其母刘媪梦见一条龙盘旋在身上怀孕所生。后来刘邦当了开国皇帝,龙的地位便随之提升,成至高无上的“四灵兽”龙、凤、麒麟、龟之首。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龙的形象趋向定型也是必然的。

唐初,因唐高祖李渊的祖父名为李虎,遂避讳将玉玺上的螭虎钮改为龙钮,因而对传统龙的形象又进行修改和完善,“三停九似”龙已呼之欲出,到了宋代,基本定型下来。但在元代以前,国家对龙纹的使用还没有太多的限制,而从元代至清代几百年间,龙纹就不能随便使用了。五爪龙成了皇家的专利,其他人仅限于使用三爪龙或四爪龙。说起龙的爪,在历史上也有漫长的演变过程,早期的“C”形龙多半无脚,自然也无爪。春秋战国时期的龙纹是兽体,爪为三趾;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龙爪也是三趾;唐代龙才变为鸟形爪,在唐代艺术品的龙纹上,爪甲呈现略弯的三角形,显得十分锋利;五代十国时期和宋代的龙,也似鹰爪;至元代,龙爪始分三爪、四爪和五爪,以五爪为尊。这个规矩,一直沿用到明清时期。

虽然唐宋以后龙的形象定格在“三停九似”,但各朝代的龙有不同的风格。以瓷器上的龙纹为例,唐代的龙纹身躯健壮,凤眼优美,龙爪锋利,张力十足;宋代的龙纹张牙舞爪,给人气势冲天之感,但身胖体粗,显得臃肿;元代龙纹也是体胖身粗,但肌肉隆起,显得健壮勇猛,却给人幼稚之感;明代早期的龙纹仍有凶猛威武、叱咤风云的雄姿,中期以后则呈现温顺的神态;清代的龙纹除早期还有生气外,中晚期以后老态龙钟,肢体僵硬。

《吉祥艺术》版

平时逢周日见报。

来信可寄:广州楼盘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副刊部 钟志荣

邮编:510121

邮箱:gtdrh@yahoo.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